phone
常见问答

伽玛刀治疗肿瘤为什么必须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10-24


  何为伽玛刀治疗的“规范化”?中国人民 空军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夏廷毅总结出了5点:选对病人、照对地方、照准位置、给足剂量、做好质量控制避免损伤。

  第一,选对病人是指选择治疗的优等适应症

  例如,长在胃、肠道内的肿瘤,由于有足够大的手术切除空间,适合手术;全身多发性癌肿则需要化疗等的参与进行综合治疗;鼻咽癌无手术条件适宜选择放射治疗;年老体衰的肺癌患者、伴有肝硬化的肝癌患者,由于不能耐受手术,可选择现代放疗伽玛刀技术。

  伽玛刀的优势在于治疗那些早期癌肿或小转移病灶,特别是小到几毫米,无须开刀或不愿手术,放射线照射即可。对于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但效果较差的早期癌症患者,改选用现代放疗伽玛刀技术,效果可能会更好。

  第二,照对地方。

  
搞清楚哪些是肿瘤,哪些不是。利用增强CT、核磁共振和PET-CT技术,确定癌肿的位置和大小。PET-CT是目前临床上用来诊断和指导治疗肿瘤的优等手段之一,它将CT和PET融为一体,CT精确定位癌肿,PET提供癌肿部位功能与代谢的详细信息。由它提供的影像资料,可帮助医生发现3毫米以上的肿瘤。上述影像定位技术就像现代化战争中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实现放疗“有的放矢”的先决条件。

  此外,在勾画“靶区”时,要考虑到癌细胞可能浸润到的邻近组织或器官,为其留出空间。用不同颜色的曲线标记不同的照射剂量:红色区域表示肿瘤的核心区域,必须大剂量消融癌肿;黄色区域标记的是肿瘤的预防区域,可稍微降低放射剂量。这样既能防止癌肿转移和复发,又可降低放疗对正常组织的伤害。

  第三,照准位置,锁定肿瘤。

  
一方面要做好病人的体位固定和提高每次摆位精度,使治疗肿瘤位置准确无误;另一方面要采用呼吸控制,减少呼吸对“靶区”的影响,进行实时肿瘤位置追踪。

  第四,给足剂量,对肿瘤进行摧毁性打击

  放疗与肿瘤的战争也讲究“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第一疗程放疗剂量不够,不仅不能消灭癌肿,还会刺激其生长,并使之成为有作战经验的“顽抗敌人”,从而大大增加了我方二次作战的难度与风险。相比于不能提高剂量的常规放疗,现代放疗伽玛刀技术的剂量分布特征是将高剂量高度集中于“靶区”,达到消融肿瘤细胞的效果,“靶区”外剂量明显下降,使放射损伤大大减小。

  第五,避免损伤,保护正常组织

  现代放疗伽玛刀技术在影像技术、定位技术、验证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先进放疗设备的“团队配合”下,好比全球卫星定位后发射巡航导弹,指哪打哪,真正实现有的放矢,不伤及无辜。但在以上整个过程中,必须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障为前提条件,才能使伽玛刀高剂量消融效果得到展现。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体部伽玛刀技术在体位验证方面与国外先进放疗技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如果不采用相应体位验证的补救措施,就很难保证取得应有效果。

  夏廷毅同时提醒说,在所有癌症患者中,有20%可以单纯通过伽玛刀治疗受益,但不能享受医保。有80%为复杂癌症,单纯伽玛刀治疗不能获得优等效果,而采用调强适形放射治疗获益更大,而且,还能享受医保。

伽马刀检查提醒
  • 请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预约电话400-082-1008。
  • 就诊当日,请带好病例和以前检查报告及影像学资料。
  • 治疗前,首先要用立体定位系统对病灶进行诊断定位。
  • 诊断定位后,确定靶点,程控摧毁靶点内的组织。
预约绿色通道
姓名:
手机:
医院:
医院地址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0号(西钓鱼台)
乘车路线
医院站公交车有274056121335336368392601603701724733748764846849850854921941967977、运通102106202。(钓鱼台站下车路南)
 

名医名院所发布的免费内容大多来自于网络,旨在为网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由于医院众多,部分信息不能及时更新,请大家见谅。如信息与医院不一致,仍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如果有医院发现本院的信息有误,也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在2个工作日内按院方要求上传正确的信息。查看医院信息申请修改流程